一梦琥珀

我就想问一个问题,珠海有卖的吗?!😂

安静的我:

提到我的家乡美食,就不得不提到驴肉火烧,这可是我家乡的一道非常有名的特色菜,这感觉就好像狗包子之于天津一样。当人们一提到河北的时候,可能最先想到的就是驴肉火烧吧。当然了,比较喜欢吃这个的人都应该知道驴肉火烧是分为两大类的:保定圆形的和河间长方形状的。今天我就主要介绍一下河间驴肉火烧。
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它的起源与发展。最早的传说是:唐玄宗李隆基登基前来到河间,一书生“杀驴煮秫”招待李隆基,他吃后连说:好吃好吃;清代乾隆下江南,从河间路过,错过住处在民间吃饭,主人只好把剩饼拿来夹上驴肉放在大锅里煲热,乾隆吃后连连称赞美味可口。经过数代流传才形成这样一种形状和风味。河间有句俗语叫:“常赶集还怕看不见卖大火烧的”,这也就是说大火烧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,和大家对这种食品的喜爱。后来随着人们的喜欢和关注,使得制作技术不断传承和发展,最终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驴肉火烧的样子。
那么为什么驴肉火烧能够成为河北美食的一张有力的名片呢?我觉得是有着以下几点原因:
1.历史原因:这道菜的历史发展是非常悠久的,并且历史悠久可以有的好处就是可以不断地改进工艺技术,让整个口感更佳,也只有这样,才会使得火烧不断流传下来。
2.菜品本身方面:原料的选择——驴肉,这个本身就是很有价值,不仅口感肉香而不柴,香味绵长,酥软适口,素有“天上龙肉,地下驴肉”的美称。驴肉之香,只有亲身体会过才能深解其美。不仅如此,驴肉还有保健功能,据医书载:驴肉补血、补气、补虚,阿胶滋阴补血、补肺润燥。因此对于对于这样一道既好吃又能保健的食品,又怎么能不盛行呢?
3.政策方面:在2009年,驴肉火烧首次有了地方标准,按照规定,标准的驴肉火烧夹带的驴肉不得少于50克,并且对于驴肉火烧的净重量,所含的水分,脂肪,氯化物,驴肉等指标做了相应的规定,进一步规范了行业,使得驴肉火烧能够以最好的质量呈现在消费者的面前,让人们更加放心的吃,这样会使人们在无形之中宣传驴肉火烧,扩大了它的影响力。
4.还有就是一代又一代人们不断地改进产品,秉承着最初的信念才会使得驴肉火烧不断发展,最终成为了河北的一张美食名片。 @一梦琥珀 ,老师,请查看!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