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梦琥珀

我家乡的美食文化名片(选做题4)

看了实在很有食欲~

Swallowhope:

对于一个吃货来说,大半夜的写文也是挺有挑战性的,尤其最近思乡心切,特别想吃东北的豆角,酸菜,肉段,烧茄子,皮冻,大碴粥……$&#*%€
作为黑龙江人,如果说最经典的家乡菜,张口就来--锅包肉了。

一.历史悠久,起源地
锅包肉,原名“锅爆肉”,出自哈尔滨道台府府尹杜学赢专用厨师,“滨江膳祖”———郑兴文之手。
1907年,郑兴文经本家——黑龙江中外交涉局总办郑国华的举荐当上官厨,专门给首任道台杜学瀛料理膳食。作为当时北方重镇的府衙,道台府里经常会宴请国外的宾客,尤其是俄罗斯客人。由于外国人喜欢吃甜酸口味,北方的咸浓口味令外宾们很不适应。道台杜学瀛就命府内厨师变换菜肴口味。郑兴文就把原来咸鲜口味的“焦烧肉条”改成了酸甜口味的菜肴,这一改使哈尔滨成为锅包肉的起源地。
由于用急火快炒,把铁锅烧热,把汁淋到锅里,浸透到肉里,郑兴文称它为“锅爆肉”,俄罗斯人发“爆”这个音为包,时间一长,“锅爆肉”就变成了“锅包肉”。
日本占领黑龙江以后,张学良对东北部部分地区控制渐松,一些民间工艺、美食菜谱逐渐外流,锅包肉也开始在哈尔滨以及外部流传。
后来锅包肉的第二代传人郑义林将原有的水果配菜去掉,转而使用中餐中的葱姜丝和蒜片,点缀香菜,出口转内销,这种做法延续至今。

二.酸甜可口,口感酥嫩,不同于东北一般口味
锅包肉起源于哈尔滨,扬名于东三省,东北菜里的硬菜。有个洋气名“法式糖浆风情软炸香猪排”。东北风味总体说来以咸香为主,酸甜口味的菜确实不多,也不是东北人的习惯,不过锅包肉绝对是个例外。哪家饭店的锅包肉做的好吃,很大程度上是衡量菜正宗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。

完美的锅包肉:色泽金黄,外酥里嫩,咸香酸甜,连上面的配菜胡萝卜丝、葱丝、姜丝……都好吃。酸甜汁是锅包肉的灵魂,火候是锅包肉的肉身。

男人会做锅包肉,就成为东北人中的宝贝人物;女孩会做锅包肉,就掌握了东北媳妇的高阶技能;天将降大任于锅包肉也,必先观其金黄,咬其酥脆,嚼其松软,吃其酸甜,嗅觉不知所以,口水不能自已,百吃其所不厌!

三.卖相好
锅包肉色泽金黄,让人看到就很有食欲,可以说满足了"上的了台面"的基本要求,对于经常宴请朋友,出入酒桌的人们来说很重要。
大部分东北菜多以土特产为原料,如木耳,蘑菇等,加上东北人豪放不拘小节的性格,使得传统东北菜多大码,且并不在"菜品颜值"上多下功夫,这就使得"颜值较高"的锅包肉格外突出。

四.被后续流传
锅包肉自从在百年前诞生,历经数代人的改版,已经要发展成为了好几种的类型,例如内蒙古地区地区有咸口的锅包肉,辽宁地区有添加番茄酱的锅包肉。由于被多地改版,也就更提高了锅包肉在黑龙江人心中的地位


一梦琥珀:








你认为那一道菜可以成为你家乡的美食文化名片?请写出原因。




提示:可以从文化历史地域等多方面分析。


评论(2)

热度(56)